場次詳情
第二場「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
主 題 介 紹
莊子是老子之後道家理論最重要的開創者。莊子(約前369—前286)名周,戰國時代宋國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莊子祖上系出楚國貴族,後因楚國動亂,遷至宋國。處於社會大亂、道德淪亡的時代,莊子無力改變污濁的社會,於是追求精神上的解脫,避世思想較老子更強。他拒絕楚威王的高官之聘,生平只做過地方漆園吏,幾乎一生退隱自然。著作有《莊子》,名篇有《逍遙游》《齊物論》等。莊子的文章,想像力很強,文筆變化多端,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並採用寓言故事形式,富有幽默諷刺的意味,對後世文學語言有很大影響。
主講人介紹
蔡璧名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專任副教授。曾三度獲國科會甲種獎勵,七度獲選臺大校、院優良教師,更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成長於中醫和武術世家,師承清代御醫蕭龍友傳人周成清,得其畢生絕學,而父親蔡肇祺則是太極宗師鄭曼青的嫡傳弟子。著有《身體與自然:以黃帝內經素問為中心論古代思想傳統中的身體觀》、《正是時候讀莊子》、《穴道導引》、《莊子,從心開始》、《人情:正是時候讀莊子二》、《勇於不敢 愛而無傷:莊子,從心開始二》、《形如莊子、心如莊子、大情學莊子:從生手到專家之路》、《醫道同源:當老莊遇見黃帝內經》等書。
活動時間 2019/08/31 14:00 ~ 2019/08/31 16:30
報名時間 2019/07/02 ~ 2019/08/29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40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