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三場「變形與轉身--創造詮釋學眼光下的荀子哲學」
主 題 介 紹
荀子是戰國末期儒家的著名代表人物,繼孔子孟子之後儒家的第三位大賢,列名先秦百家諸子之一。生於戰國七雄之一的趙國,本名荀況,也被人敬稱為荀卿,西漢時期荀子又被改稱為孫卿,這是由於「荀」與西漢皇帝劉詢同音,要避其名諱。荀子在世時曾長期擔任稷下學宮的主管官,對儒家學說的貢獻除了整理了前人的典籍著述外,並重新進行完善的梳理,還別出機杼的提出了「性惡論」這一人性思想主張,認為人的自然本性就是「飢欲飽,寒欲暖,勞欲休」,飢餓的時候想要食飽,寒冷的時候想要穿暖,辛勞的時候想要休息。這種人性的本能慾望是與禮儀道德相違背的,必須通過教育「化性起偽」,使人克服本能的慾望遵守道德禮儀。
主講人介紹
劉又銘教授,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浸淫儒家思想研究數十年,並且在儒家中從孟學立場逐漸轉向荀學立場。2001年起,開始嘗試建構「當代新荀學」,提倡「當代新儒家荀學派」。著有《理在氣中——羅欽順、王廷相、顧炎武、戴震氣本論研究》、《〈大學〉思想——荀學進路的詮釋》、《一個當代的、大眾的儒學——當代新荀學論綱》等書,以及〈從蘊謂論荀子哲學潛在的性善觀〉、〈中庸思想:荀學進路的詮釋〉、〈儒家荀學派中道哲學的成立與早期發展〉等論文數十篇。
活動時間 2019/09/07 14:00 ~ 2019/09/07 16:30
報名時間 2019/07/02 ~ 2019/09/0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97/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