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老莊與神話」
主 題 介 紹
道家是先秦時期的一個思想派別,以老子、莊子為主要代表。道家思想崇尚自然,有辯證法的因素和無神論的傾向,同時主張清靜無為,反對鬥爭。在先秦諸子百家中,道家思想對宇宙、社會以致人生都有獨特的見解,對中國文化產生過深遠影響,與儒家和後來的佛家思想一起構成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道家的理論奠定於老子。老子(生卒不詳),姓李名耳,字聃。春秋時代楚國人,曾在東周國都洛邑任守藏史(圖書館館長),孔子周遊列國時曾向他問禮。傳說老子晚年乘青牛西去,並在函谷關前寫成了五千言的《老子》,最後不知所終。除了老莊之外,道家的代表人物還有戰國時期的列子,魏晉時期的王弼、郭象等。
主講人介紹
楊儒賓教授,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講座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爲先秦哲學、宋明理學、東亞儒學等。著作有《儒家身體觀》、《異議的意義:近世東亞的反理學思潮》、《從《五經》到《新五經》》、《1949禮讚》、《儒門內的莊子》;編著有《中國古代思想中的氣論及身體觀》、《儒學的氣論與工夫論》、《東亞的靜坐傳統》、《自然概念史論》、《中國哲學研究的身體維度》等書;譯有《東洋冥想的心理學:從易經到禪》、《孔子的樂論》、《冥契主義與哲學》、《宇宙與歷史:永恒回歸的神話》等書。
活動時間 2019/08/03 14:00 ~ 2019/08/03 16:30
報名時間 2019/07/02 ~ 2019/08/0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9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特藏組孫小姐
Email : su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427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