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四場「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
講 座 介 紹
羅秀美老師將當代臺灣女性飲食散文分為八類,帶領讀者進入作者在自己的廚房料理文學盛宴,相關書籍如下:
一、自己的廚房:林文月,《飲膳札記》;王宣一,《國宴與家宴》、《小酌之家—巷弄裡的美味》、《行走的美味》;宇文正,《庖廚食光》。
二、奢華米其林與平價美食_李昂:(1)愛吃鬼系列有《愛吃鬼》、《愛吃鬼的華麗冒險》、《愛吃鬼的祕徑:李昂帶路的美食奇妙之旅》、《愛吃鬼的華麗旅程》、《在威尼斯遇見伯爵:李昂的極致美食之旅》;(2)台灣在地美食代言有《李昂的獨嘉美食》、《我的蘭陽米其林》。
三、書桌與餐桌:黃寶蓮,《芝麻米粒說》;張讓,《裝一瓶鼠尾草香》。
四、家常野菜_方梓:《采采卷耳》、《野有蔓草:野菜書寫》。
五、食在有意思_韓良露:(1)品味,有《美味之戀—人在台北,玩味天下》、《食在有意思:韓良露與朱利安的美味情境》、《韓良露私房滋味》、《台北回味》、《良露家之味》、《美好生活,其實很簡單:韓良露和李漁的「閒情偶寄」》;(2)品酒,有《微醺之戀—旅人與酒的相遇》、《微醺:品酒的美學與生活》、《一起,微醺:認識這世界的美妙旅程》、《小飲,良露:葡萄酒旅記Slow Wine》。
六、食物的故事_蔡珠兒:《花叢腹語》、《南方絳雪》、《雲吞城市》、《紅燜廚娘》、《饕餮書》、《種地書》。
七、餐桌上的人間情緣:簡媜,《下午茶》、《吃朋友》;瞿筱葳,《留味行:她的流亡是我的流浪,以及奶奶的十一道菜》。
八、廚藝美學_莊祖宜:《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其實,大家都想做菜」》、《簡單‧豐盛‧美好:祖宜的中西家常菜》。

主講人介紹
羅秀美教授現任中興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近現代文學、現代散文、飲食文學、女性文學。與「飲食文學」相關的重要著作有:〈蔡珠兒的食物書寫──兼論女性食物書寫在知性散文脈絡中的可能性〉(2007)、〈「飲食文學」課程設計與教學創新〉(2009)、〈漫遊者的飲食散文──試論舒國治的飲食書寫及其建構新典律的可能性〉(2010)、〈飲食記憶與族群身分──試論現代客家飲食文學系譜建構的可能性〉(2010)、〈感官書寫對空間∕身體記憶的建構—張讓的旅行與飲食散文〉(2013)等。其他專書有:《獨心功夫──讀懂古典詩人的生命故事》(2017年2月)、《文明․廢墟․後現代──台灣都市文學簡史》(2013年8月)、《天心月圓—從中國「經典名句」看人生》(2012年7月)、 《從秋瑾到蔡珠兒──近現代知識女性的文學表現》(2010年1月)、《隱喻.記憶.創意──文學與文化研究新論》(2010年1月)、《看風景—旅行文學讀本》(2009年1月)、《宋代陶學研究:一個文學接受史個案的分析》(2007年1月)、《近代白話書寫現象研究》(2005年3月)。
活動時間 2019/07/06 14:00 ~ 2019/07/06 16:30
報名時間 2019/03/27 ~ 2019/07/03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78/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林小姐
Email : mi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