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二場「臺灣味道」
講 座 介 紹
臺灣是海島,本來就容易受到外來的影響。由來島上居民大多移自福建,清淡偏甜的福州菜,和油鹹的閩西菜,自然參與建構臺灣味道的基調。閩南菜尤其是主調。
這樣一個移民社會,飲食乃鮮明地表現出文化雜交、激盪之下的混血文化。例如日本料理。日本料理在臺灣,是臺灣飲食國際化最早的痕跡,如今已內化為臺灣的傳統味道。
1949年前後,約有121萬外省新移民人隨著國民政府移居臺灣。這意味著中國八大菜系忽然間湧進臺灣島,大約隔了十幾年,臺灣的經濟快速發展,中華料理遂有了精緻茁長的土壤。
上世紀九○年代之後,臺灣出現許多東南亞外籍配偶,乃引進各種東南亞料理,二十幾年來,也增添、融入了臺灣味道。
主講人介紹
葉振富教授,現任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筆名焦桐,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新詩首獎、散文佳作,共計獲獎四次。曾任《工商時報》副刊編輯、《文訊》雜誌主編、《中國時報》執行副主任、二魚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重要著作有:《屋簷下的風景》、《臺灣飲食文選》、《味道福爾摩沙》等,他的成名作《完全壯陽食譜》詩集,還掀起了一場臺灣情色文學的革命。
活動時間 2019/05/25 14:00 ~ 2019/05/25 16:30
報名時間 2019/03/27 ~ 2019/05/22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2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38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林小姐
Email : mi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