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第一場「臺灣飲食文學系譜與流變」
講 座 介 紹
臺灣飲食文學從早期「懷鄉」主題開始,隨著社會變遷與消費活動增加,逐漸涵納入不同主題,從菜餚源流掌故、地方美食憶舊、烹調手法風味等不一而足,文體涵蓋散文、小說、短文、新詩,甚或結合食譜、旅遊導覽或生活風格美學,在近二十年成為新的文學類型,不僅呈現臺灣文學的活潑發展,從飲食文學系譜亦可一窺臺灣社會的多元飲食風貌及臺人日常生活變遷。
主講人介紹
陳玉箴教授,臺灣師範大學臺灣語文學系副教授,陳老師擅長透過學術的蹊徑,從歷史文化的角度切入,深入淺出向我們娓娓道來臺灣菜的歷史與故事,替我們補充了更完整的臺灣味印象。研究專長為飲食人類學、臺灣近現代飲食史、媒體與消費社會。重要著作有:〈傳播領域的飲食文化研究:「煮吃師傅」口述史與社會記憶〉、〈政權轉移下的消費空間轉型:戰後初期的公共食堂與酒家(1945-1962)〉、〈日本化的西洋味:日治時期臺灣的西洋料理及臺人的消費實踐〉、〈食物消費中的國家、階級與文化展演:日治與戰後初期的「臺灣菜」〉、《飲食文化》、《大碗大匙呷飽未?一定要知道的台灣菜故事!》。
活動時間 2019/05/18 14:00 ~ 2019/05/18 16:30
報名時間 2019/03/27 ~ 2019/05/15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漢學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 科林研發
名額(人) 40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林小姐
Email : ming@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316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