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滄桑如夢憶群英——櫟社詩人的「臺灣心」與「師友情」
講座介紹
櫟社是日治時期臺灣享譽盛名的傳統詩社,成員多出身臺灣中部,他們的結社,奠基在面對殖民統治以詩學延續漢文化的使命感與危機意識,堪稱是志同道合的道義結盟。其核心人物林獻堂、林幼春、蔡惠如等人,既有深厚古典詩學素養,又能以開放胸襟吸納、傳播新思想,為爭取臺灣人的自由民權,與知識青年並肩奮戰。而第二代社員中的莊垂勝、葉榮鐘,則是跨越日治到戰後的新世代知識分子,對近代臺灣歷史與文化傳承貢獻卓著,其中不能忽視他們都受到林獻堂、林幼春、蔡惠如等人的栽培與精神陶染。本講次將鎖定櫟社社員互動往來的相關詩作,彰顯該社成員對臺灣命運的思索與關照,他們如何互相砥礪文化理想。置身在黑暗年代,他們如何相知相惜,在艱困中彼此鼓舞鬥志,堅持理想與操守,為臺灣近代文化人點亮生命的光輝。而兩代社員間的互動,不但充滿溫暖的師友情誼,也飽含深厚的文化意識,進而為臺灣近代知識分子樹立人格典範,彰顯文學理想及其價值,值得當代臺灣人重新再認識。

 

主講人介紹
廖振富,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曾任臺灣師大臺文所教授、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著有《櫟社研究新論》、《臺灣古典文學的時代刻痕:從晩清到二二八》、《蔡惠如資料彙編與研究》、《臺中文學史》(本書與楊翠合著),《林癡仙集》、《林幼春集》、《在臺日人漢詩文集》、《時代見證與文化關照-莊垂勝、林莊生父子收藏書信選》、《追尋時代-領航者林獻堂》、《以文學發聲:走過時代轉折的臺灣前輩文人》等書。
活動時間 2019/04/13 14:00 ~ 2019/04/13 16:30
報名時間 2019/01/15 ~ 2019/04/1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F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6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4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歐陽小姐
Email : fenoyvi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