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從桃李春風一杯酒到我家江南摘雲腴——說黃山谷詩中的友情
講座介紹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自李白的〈春夜宴桃李園序〉起,我們可以發現春天總讓人思友之情特多,如杜甫的〈春日憶李白〉「白也詩無敵,飄然思不群。」或許春天也是送別的季節,讓人更易念起往昔的歡聚與今後的孤單。如王維的〈送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等等。
到了宋朝,文風鼎盛,詩人唱酬頻仍,音書不斷。更因彼此詩酒唱和形成一種相濡以沫的感情,因而離別時更加不捨,成為無限的詩料。尤其黃山谷作為蘇門四學士之首,與東坡師生情誼又深,詩作成就又高,並稱蘇黃。偏又因烏臺詩案及元祐黨人的流放折磨,讓他們在九死一生中留下許多膾炙人口的佳作。山谷不只與東坡相契合,對於蘇門同道的思念,與憶及其他宗親同僚的詩作,在在可歌可頌。今就其詩中的友情,略加歸類為:
(一)江湖夜雨十年燈---同鄉/同宗
(二)為君喚起黃州夢---師友相勉
(三)正字不知溫飽未---同門情誼
(四)夜雨何時對榻涼---友于兄弟  
(五)青山好去坐無錢---同事/同年
(六)忽憶僧床同野飯---同道勗勉
(七)可惜國香天不管---其他
最後以「清坐一番春雨歇,相思千里夕陽殘。」作結,讓我們體會黃山谷如何在思親憶友的友情詩中,不僅療癒了困頓的生命旅程,還在此類詩作中精益求精,意新語工,成就其平淡而山高水深的境界。

 

 

主講人介紹
周益忠,臺灣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兼任文學院院長。大三時參加古典詩創作比賽第二名、孔孟學會大專青年論文比賽優等,以論文「宋代論詩詩研究」獲臺灣師大博士學位,曾任教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及僑大先修班,擔任臺灣文學館全臺詩審查至今,陸續發表李白秋浦歌研究及試說賴和的論詩詩等多篇學術論文,應彰化縣政府二水跑水祭活動籌備單位邀請,撰寫 二水頌八章。
活動時間 2019/03/23 14:00 ~ 2019/03/23 16:30
報名時間 2019/01/15 ~ 2019/03/2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F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4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96/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歐陽小姐
Email : fenoyvi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