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陶然共忘機——唐詩中的友情
講座介紹
你知道,代表最相思的紅豆,是要送給誰的?你知道,詩詞中寫最多的不是愛情,而是友情?而寫友情最多的,又是千古動人的送別詩。
友情是一切真情的基礎:愛情的根基和保鮮劑、仁民愛物的胸懷核心,《紅樓夢》裡寶黛之戀就是從友情開始的;而唐玄宗與楊貴妃琴瑟和鳴的曠世之戀,也是建立在「知音」上。
所以說「士為知己者死」,所以說「但傷知音稀」。
摯友之間「陶然共忘機」的境界,連結了「單子沒有窗戶」的孤島,超越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的窒息。
唐詩中的友情,令人悠然神往。

 

 

主講人介紹
歐麗娟,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多年來從事唐詩、《紅樓夢》的研究。著有《杜詩意象論》、《唐詩的樂園意識》、《詩論紅樓夢》、《紅樓夢人物立體論》、《唐代詩歌與性別研究:以杜甫為中心》、《大觀紅樓(綜論卷)》、《大觀紅樓(母神卷)》、《唐詩的多維視野》、《大觀紅樓(正金釵卷)》、《驚豔唐詩》、《紅樓一夢:賈寶玉與次金釵》等,並編著《唐詩選注》、《大唐詩魁:李商隱詩選》、《歷代詩選注(隋唐卷)》、《李商隱詩歌》。曾獲臺大「傑出專書獎」與「傑出教學獎」、「2015全球開放教育聯盟傑出教學者獎」等。
活動時間 2019/03/09 14:00 ~ 2019/03/09 16:30
報名時間 2019/01/15 ~ 2019/03/07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F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3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未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399/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3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歐陽小姐
Email : fenoyvi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