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次詳情
知心,我一生夢寐的追尋——《詩經》中的友情
講座介紹
「知心,是我一生夢寐的追尋」;這個「我」不只是《詩經》中的詩人們,
   而是這世間的每個有情人。我們一生不都在夢寐追尋著「知心」的朋友嗎?
人,生而「孤獨」;為了克服「孤獨」,所以必須追尋「知心」的朋友。你追尋到了嗎?
「知心」,不分性別、尊卑,乃是人間「真愛」或「情義」的基質。兩個人,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情侶或夫妻;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親子;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真愛」的兄弟;先能做「知心」的朋友,才能做「情義」的君臣。
在古代層層疊疊的「詩經學史」中,《詩經》三百篇很少被解釋為「友情」;很多詩篇的旨意不是「君臣之義」,就是「男女豔情」。讓我們穿越千峰萬巒的「詩經學史」,回歸《詩經》原初人們生命存在經驗的世界,聆聽先民追尋「知心」朋友的多重奏,做個「超享受讀者」。
今天,我們一起閱讀《詩經》,不是為了做個研究《詩經》的專業學者;而是做個「超享受讀者」,直接從詩篇「感發」生命存在的意義,享受「各以其情而自得」的樂趣。就讓我們如同孔子和他的學生們,一起來閱讀《詩經》中抒寫「友情」的詩篇:〈伐木〉、〈蒹葭〉、〈子衿〉、〈采葛〉、〈菁菁者 莪〉、〈無衣〉、〈木瓜〉……。

 

 

主講人介紹
顏崑陽,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畢業。曾任中央大學中文系教授、東華大學中文系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淡江大學中文系教授。2017年2月起,轉任輔仁大學中文系講座教授。顏教授兼擅古典詩詞、現代散文、小說之創作與中國古典美學、文學理論、老莊思想、李商隱詩、蘇辛詞、一般古典詩詞學、現代文學批評之研究。曾獲聯合報文學獎短篇小說佳作、中國時報文學獎散文優等、中興文藝獎章古典詩創作獎、中國文藝獎章現代散文創作獎、九歌八十九年度最佳散文獎。著有《顏崑陽古典詩集》,短篇小說集《龍欣之死》,現代散文集《傳燈者》、《手拿奶瓶的男人》、《人生因夢而真實》、《上帝也得打卡》、《窺夢人》等;學術論著《莊子藝術精神析論》、《李商隱詩箋釋方法論》、《反思批判與轉向》、《詮釋的多向視域》、《詩比興系論》等,約二十餘種。
活動時間 2019/02/23 14:00 ~ 2019/02/23 16:30
報名時間 2019/01/15 ~ 2019/02/21
講師
活動地點 國家圖書館3F國際會議廳
參加對象 一般民眾
活動類別 主題活動
活動場次 1
學習性質 實體
學習類別 文學
活動費用 0
是否額滿 已額滿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名額(人) 400/400
學位學分
數位時數 0
實體時數 2
聯絡資訊 承辦人姓名:歐陽小姐
Email : fenoyvin@ncl.edu.tw
承辦人電話:02-23619132 #722
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