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巨牆:學術商業體系》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活動名稱:Paywall - The business of scholarship《付費巨牆:學術商業體系》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活動時間:108年9月27日下午2:00-5:0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1樓簡報室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座談會內容簡介:

本活動期推廣在著作投稿前自我公開的觀念與作法,並建立良好的OA及Open Peer Review的學術環境。紀錄片《付費巨牆:學術商業體系》訪問各界人士,談論付費機制如何阻礙學術研究的散播及知識分享。即使在網路無遠弗屆的今日,原來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開放,而是被鎖在學術商業期刊公司經營的資料庫。付費才能看,表面上看起來是所謂的使用者付費邏輯,問題是以政府經費做研究的錢,是來自納稅人,而不是期刊公司。不提期刊公司幾乎在做無本生意,為何多數付費的納稅人最終都沒得看到?目前學術期刊的訂閱方式,就像訂閱有線電視頻道,只能選擇套餐組合,包括想訂的期刊及不想訂的期刊,不能單點,甚至各圖書館被要求簽訂保密協議不能透露訂閱價,因此價格不透明,且訂費逐年高漲!

議程:

-紀錄片創作理念分享(以英文進行), 講者為紀錄片導演Jason Schmitt (Associate Professor and Chair, Department of Communication, Media & Design, Clarkson University)
-《付費巨牆:學術商業體系》紀錄片欣賞 (英文發音、中文字幕) 


承辦人:胡小姐
Email:lac@ncl.edu.tw
電話:02-2361-9132#184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 2019/09/27 14:00 ~ 2019/09/27 17:00
報名時間 2019/09/12 ~ 2019/09/26
活動類別 演講
參加對象 一般人士
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國家圖書館
協辦單位
1 選擇場次
2 填寫資料
3 完成報名
場次資訊
  • 1
    國家圖書館簡報室(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30/150
    2019/09/27 14:00 ~ 2019/09/27 17:00
    2019/09/12 ~ 2019/09/26
    一般人士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