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石窟中的波斯形象

敦煌莫高窟藏經洞自1900年發現後,便一舉成為全球佛教藝術和歷史文化研究的目光焦點,集結石窟建築、雕塑、壁畫和遺書為一體的大型石窟寺,其中秘藏了精妙絕倫的彩塑2415尊、宏偉瑰麗的壁畫4.5萬平方米和包羅萬象的古代遺書文物超過5萬件,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並衍生出了一門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敦煌學。規模宏大的敦煌石窟不僅包含了古代中國以及西域的傳統文化藝術,更因其壁畫與彩塑藝術的宏富輝煌、內容的博大精深,獲得了「世界藝術畫廊」、「牆壁上的博物館」、「世界藝術寶庫」的美譽。

在此,世人可以發現漢唐文化、印度文化、阿拉伯文化、羅馬文化、波斯文化交相輝映,彙聚融合。尤其在歷經洗禮與考驗之後,敦煌已華麗地蛻變成一個具有國際視野和世界影響力的東西文化融合大都會。儘管石窟及藏經洞的研究迄今已逾百年,但仍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還有很多秘密等待好奇的世人探索追尋。

講者介紹:

樊錦詩,浙江省杭州市人,1938年7月出生於北平,196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考古學專業,同年9月到敦煌文物研究所,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長、研究館員,兼任中國敦煌吐魯番學會副會長、中國敦煌文物保護研究基金會副會長等職。在石窟考古研究、石窟科學保護、石窟科學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為發展敦煌文物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並多次獲表揚,被譽為「敦煌女兒」。現為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著有:《敦煌石窟全集:佛傳故事畫卷》、《敦煌與隋唐城市文明》、《燦爛佛宮》;另編著敦煌相關書籍包括:《解讀敦煌•報恩父母經典故事》、《解讀敦煌•禪宗經典故事》、《解讀敦煌︰阿彌陀佛的中國之路》、《敦煌莫高窟千佛圖像研究》、《法華經故事》、《莫高窟史話》等。

時間:108.4.24(星期三)14:00~15:30

地點:國家圖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119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2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國家圖書館特藏文獻組 孫小姐
(02)2361-9132#427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 2019/04/24 14:00 ~ 2019/04/24 15:30
報名時間 2019/03/18 ~ 2019/04/22
活動類別 演講
參加對象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泛太平洋集團、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
1 選擇場次
2 填寫資料
3 完成報名
場次資訊
  • 1
    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中山南路20號)
    400/400
    2019/04/24 14:00 ~ 2019/04/24 15:30
    2019/03/18 ~ 2019/04/2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