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哲學與儒學的傳統保存」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緣起與宗旨 

環顧當代學術發展,儘管近代臺灣哲學發展思潮為當代東亞理論中最具影響力和最重要的一環,但仍不為世界哲學研究領域視為特色。實際上,臺灣哲學研究之發展對東亞和當代世界有兩項極為重要成就:首先,它們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對儒家思想的貢獻;其次,其特定創新哲學方法和體系發展深刻影響了整個東亞地區的理論話語。

現代臺灣的哲學思潮研究主要集中在20世紀下半葉,當時中國大陸的哲學理論主要著眼於馬克思主義思想的中國化。因此,臺灣哲學成為數十年來中國傳統思想的發展、現代化和升級的唯一動力,也融合、體現了西方思想的特徵。因此,臺灣的哲學思潮很快在傳統上深受古典儒家思想影響的東亞社會擴散,例如日本和韓國思想界。

本次會議由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東亞研究圖書館(East Asia Resource Library),以及臺灣漢學研究中心共同籌辦。預計將匯集歐洲和東亞的重要學者共同討論臺灣哲學家的思想。本研討會旨在向更廣泛的國際學術界介紹、討論和交流有臺灣哲學研究者的研究成果以及思想和方法論。此外,也將在會中解釋臺灣哲學研究中特定的政治,社會和意識形態背景。會議研討主題將針對以下方向進行研討:

 

會議子題 

臺灣學者在維護中國知識分子傳統(特別是儒家,道教和佛教)中的作用與貢獻。 

臺灣對中國哲學的解釋。 

介紹20世紀下半葉與最近的臺灣哲學及其學者研究成果。 

臺灣知識分子在當代哲學和文化話語中形成脈絡之識別地位。 

臺灣哲學思維中常見文化條件線索的分析和解釋──具體臺灣文化因素與臺灣哲學家所採用的理論和思想方法的關係。 

儒學傳統的保存與政治,社會和知識背景。 

歷史與政治:20世紀下半葉的兩岸關係。 

時間

20191017日至18

地點

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行政大樓主樓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 (中華民國)

盧比亞納大學東亞研究圖書館 (斯洛維尼亞)

凡報名參加會議者,請自行前往會議地點,主辦單位不提供任何費用補助


臺灣聯絡單位,漢學研究中心 (中華民國)
蔡先生 ccstcc@ncl.edu.tw 電話 +886 2 23619132 分機 351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 2019/10/17 09:00 ~ 2019/10/18 17:00
報名時間 2019/03/08 ~ 2019/10/07
活動類別 研討會
參加對象 一般人士
主辦單位 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盧比亞納大學東亞研究圖書館
協辦單位
1 選擇場次
2 填寫資料
3 完成報名
場次資訊
  • 1
    斯洛維尼亞盧比亞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 行政大樓主樓
    9/100
    2019/10/17 09:00 ~ 2019/10/18 17:00
    2019/03/08 ~ 2019/10/07
    一般人士
    0